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崔永元爆料最高法院丢失陕西千亿矿权案的卷宗。最高法院先是予以否认,说是造谣,后来表示要彻查。对此,崔永元表示:要告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自诉或民事诉讼、行政诉讼,要到哪儿立案?哪位律师愿意帮我找回尊严?想找个年轻律师,最好是刚刚考有律师证。一起体验一下法律的威严。

 

这个案子,最高法院出言不慎,侵犯小崔的名誉权,小崔去起诉,法律上没有问题。受理该案的法院,根据属地管辖,是最高法院所在地的西城区法院。至于,西城区法院敢不敢受理,会不会公正审判,可以去试一试。在法治社会,起诉一个单位,都应该受理。在人治社会,则难说。所以,这个案子是一个试金石,看看法律硬不硬?至于小崔考虑选择年轻律师,因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生气勃勃,而老律师或许瞻前顾后吧。

 

事实上,最高法院是当过被告的。网上广泛流传的案子,应该不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最高人民法院郑天翔院长为了解决法官的住房问题,跑财政、找城建,终于被准许在西交民巷建一幢六层的宿舍楼。当这幢楼房建到三层多的时候,相邻的老百姓为采光权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西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起诉状副本上赫然书列“被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定代表人:郑天翔。”最终,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最高人民法院败诉,最高人民法院只好将第三层楼拆掉,只留了一幢两层的宿舍楼。”

 

这个采光权案子,西城区法院公正审判。这与老院长郑天翔的大度是分不开的。在历任最高法院院长中,郑天翔与肖扬威信最高,郑是建立起一支法官队伍,肖扬是尽可能让法官能独立审判,走向法治。现在是依法治国,相信审判会进一步走向公开、公正。以崔永元的爆料论,可谓捅破了天,但是网信办还是放行,他的微博还存在,说明无论是民意还是官意,都还是支持小崔反腐的,故如果起诉最高法院,被依法受理的可能性颇大。而且全民都在盯着这个案子,也定会公正审判。社会的进步,就是这样一个一个案子积累起来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