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新闻,是原配举报大连海关干部出轨多名代购女。 15日,大连一网友发文称,有一女子举报任大连海关科级职员的丈夫与14名女代购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举报人还称该管姓男子存在包庇协助走私、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并公开了当事人承认曾经出轨多名女性的认错视频。该举报材料翔实,起码收集整理了几个月,表格式陈述事实,还展示微信原始对话截屏。事件真假尚需查证,但举报人作了很多功课不虚。6日晚,大连海关回应称,已对当事人停职并开展调查。

 

这个事件信息丰富,首先是普通海关人员职权之大,但受监督不够,几乎可以为所欲为;其次,代购有油水,代购女舍身换钱,虽然有电子商务法监管,但如果海关放水,则法律亦无用。再次,海关的管理混乱,对下属乱七八糟的事情,一无所知,等到举报,再被动去查。难道平时不见,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至于事件涉及的违法犯罪更是一大推。譬如,如果海关男与代购女合谋走私,则涉嫌走私共同犯罪;如果未合谋,但海关男明知代购女走私而包庇,则涉嫌放纵走私罪。其间,若收受财物,则又涉嫌受贿罪。代购女与海关男的缱绻,如果是两厢情愿,则是婚内出轨的道德问题,如果是利益交换,则本质上是性贿赂。虽然现行刑法没有规定性贿赂,但是性作为利益交换的媒介(即非财产利益)是客观存在,刑法有必要修改,包括性是非财产利益作为受贿。

 

目前反腐败,大都堡垒是内部攻破的,原配、情人、小三反腐,尤其见骨见血,但事后反腐不如事前预防,而事前预防最重要是媒体的开放监督。媒体,包括公媒体与自媒体。只要媒体爆料,腐败就见光死,要给老百姓更多的舆论监督与言论自由,以保证公务清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