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331日,媒体披露2018年度上海律师一共23975人,总创收237.5亿,人均创收99万。目前上海100名以上律所34家占2.12%30名以下律所占91.53%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外行一看,上海律师收入真高,算得上一个殷实体面的行业了,比救死扶伤的医生收入要高不少(医生解决生命健康问题,收入本应比解决自由财富问题的律师高),比法官、检察官、警官也要高出数倍。来,去上海当律师去。来吧,中国的经济中心,改革开放的前沿,冒险家的乐园,上海滩欢迎五湖四海的好汉。只有你有一技之长,必有一席立足之地。

 

不过,内行在默默流泪,上海的普通律师收入都被平均了。首先,创收高的基本在大所(大所也不全是纯的,还有在走账的),有的大所人均律师创收150万,小所平均人创收估计50万左右。其次,律师界收入是“二八定律”,收入集中在大律师,中律师小康,年青律师温饱而已。再次,创收不等于收入,创收还要减去税收、所里的提成、以及个人缴纳的社保,实际到手的一般是创收金额的50%60%左右。所以,上海律师平均实际收入估计30-40万左右。看上去比法官高点,而含金量是不如法官的。

 

律师前景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是,法律在普及,市场在继续扩大。焦虑的是,律师每年新来的如潮的淘金者,人数几年翻一番,蛋糕再大也跟不上分的人多。最近,又在搞律师分级制,等于在评“内部资质”,资源更为倾斜与集中,行业收入将会成为“一九定律”。彼时,有资源的律师赚钱更轻松,形似垄断,缺乏资源的律师赚钱更难,如打零工。真正一线做案子律师则始终辛苦、艰辛,譬如刑事案件又出现会见难问题;行政案件,行政复议归司法局管了,律师代理案件又如何与顶头上司对簿公堂呢;民商事案件的判决,还是“测不准”原则,律师的专业判断还不如天气预报准确,盖影响案件的因素多也,容易出现意外。

 

虽然人生如落花,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律师就是这么一个行业,适合斗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