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闲来无事,就把耳闻目睹的律师出名方法,归纳八种,以供一笑。因为不做无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

第一、家族出名。这些律师的家族是全国或全省有名的,犹如门阀。其实他们不做律师,做其他职业也照样出名。北京有几个律师,就是背靠大树,业内无人不知。他们做点业务(接案子,办案子可以找技术律师合作),也是轻而易举。

第二、官方推荐。这个老生常谈了,官方评选的十佳、优秀等律师,通过电视、报纸广而告之,于是此等荣誉成为终身的护身符,可一辈子津津乐道。这些人基本在律协,水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忠诚。

第三、江湖流派。游离于律协之外的江湖律师,意气相投,譬如在微博上的互相抬举,以及组成律师团的集体辩护,渐渐形成稳定圈子,因案成名。此派往往有墨家的精神,一方面免费法律援助热点大案,一方面吸引金主客户进行商业操作。

第四、冤案平反。此类律师如侠客,往往自掏腰包,无罪辩护多年,不屈不挠,终获成功。媒体报道以后,得到民众的广泛称誉。成名后,更多的冤案当事人去找他,忙的焦头烂额。

第五、自媒体。自媒体律师,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名声。有的写法律评论,有的写专业分析,有的经常被采访、引用,有的在各大网站开专栏。久而久之,有真金的就成为网上法律专家了。

第六、独家专业。专业不嫌小,卖油翁还是大名鼎鼎的。譬如有的专门辩护几个罪,有的专做酒类特许经营,有的某类知识产权打假,还有的搞信用证。成为该专业的领先人士,也很有市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第七、王婆卖瓜。此种完全靠宣传出来的,也有一定市场的,譬如经常组织培训班,到处讲座,门生众多,加上各种评选,榜上有名。于是也有了一定知名度。反正,评价律师水准尚无科学标准,普通老百姓也只能热闹的。

第八、教授律师。许多兼职律师,本身是学者,利用其专业办大案,相得益彰,国外也有德肖维茨,国内也有几个法学教授两头兼顾。

出名不容易,要有机遇。如果没有真才实学,也很快会烟消云散。维护名声,珍惜羽毛,更是不易。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