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粤东一刀切推行火葬,凡发现土葬的,官员一律处分。粤东民俗是土葬,一时多有抵触。民间传说,身之发肤受之父母,死后全尸,阴间复活可见祖宗。阎罗王在阴间。亦会根据死者在人间的善恶表现,予以奖惩,好人再生投胎富家,坏人投胎做牛做马,罪大恶极的下刀山火海。此虽迷信,但在无神论的儒家社会,亦是精神寄托,使人无惧于死亡,且有永生之向往。

海边村里有一大户老黄,做生意长袖善舞,家境殷实。生病欲死,一想到死后火化成灰,更是不安。临终前,嘱其弟二黄曰,宁愿散财,亦要全尸入墓。此时,官方检查甚严,火葬前要开馆看尸,确定是否死者本人,以避免被猪羊所顶替。二黄找了村里的痞子瘸腿男,告知,若能成事,给付十万,先付一万,事成再付九万。瘸腿男是能来事的游民,有钱就赚,不论好事坏事。农村之阶层通常有三,一是有权势的大户,依靠官府发财致富,如黄家,二是勤劳本分的农民,譬如耿家,春播秋收,勉强度日,三是不务正业的地痞,帮凶帮闲,如瘸腿男。本分的农民是大多数,有的出去打工,有的在家务农,不惹事也不敢惹事,经常被大户欺负以及地痞骚扰。

瘸腿男收钱后,先是去打听无名尸体,彼时都有市场价,一具可卖一二万,嫌贵,开着面包车回来。路上,忽见耿家小儿在捡垃圾,动作笨拙,是个傻子,大喜。下车,说垃圾不可检,要带傻子去坐牢。傻子大惊,不得不从。中途下车,瘸腿男买烈性酒若干,灌之,大醉,遂将傻子装入棺材,四角钉死。回告二黄,事定,惟担心火葬前开馆检查,务必通融相关人员。二黄会意,出财通过中间人给相关人员。出殡日,两幅棺材狸猫换太子,傻子被送去火葬,老黄则葬在风水宝地。一切落成。惟耿家失子,四处寻找不得。一日耿母入梦,忽见阎王来人告知,汝家子在阴间控诉不停,言生前遭无辜火化,务必报官处理,不再上访。原来阎罗王被傻子阴魂多次上访,维稳不住,来求生母。耿母暗自观察,获悉黄家换尸,直报官府。知县闻之,惊悚出汗,又思阎罗王有令,不得不办,遂从严查处。案发,瘸腿男以杀人罪被判死缓,而黄家再次关说,逍遥法外,未追究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