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上流行一段清华校庆的女学生舞蹈视频:年轻学子穿着黄裙子,舞动着生硬的动作,如大妈广场舞。对此,褒者以为是真实的表现,贬者说缺乏审美感。那舞蹈动作是有点别扭,如尬舞。但想想,这也正常。清华生是学霸,又不是舞霸,岂能以学霸的要求舞霸?再反思一下,应该是潜意识里对清华生期待值太高了,以为一能则全能。其实,舞姿展示了清华生平常真实的一面,我们应该接受别人的另一面,客观看待。

最近还有一则沸沸扬扬的新闻,就是沪上某电视台的几个主持人去参加某富翁的生日宴,而该富翁是刑满释放不久。后来这几个主持人因为出席与其工作形象不符的活动,被处分了。其实,这种私人活动,也是主持人的真实另一面。胡适说过“凡论一人,总须持平。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世上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人。闪光灯背面都是另一面,然而这另一面何尝不是真实的人性呢。

社会的一些官员,在台上的时候,风光无限,好像一切都是对的。一旦下台,成为阶下囚,则好像一切都是错的。这样的看待也是片面的。一个人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更多的是两面性,在台上给人看正面的一面,在台下时阴暗面被揭露,看一个人切入的角度不同而已。所以,法律与道德的原则是,在善恶兼具时扬善去恶,而不是假定一个是全善或全恶的。论人论事亦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