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浙江防疫措施放宽,回浙无须报备以及做核酸、查验健康码,基本恢复到2019年前的正常状态。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就游子归乡了。今年上半年,在上海的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下半年离沪的人群不断。周围朋友,有的去日本买房,有的去美国,有的定居嘉兴,还有去大理散心,都在逃离大喇叭下喊做核酸的日子。

 

这次来宁波,是新安江高速口出发,沿途经过兰溪、义乌、东阳、嵊州、新昌、奉化到宁波市区。兰溪是李渔故里,现在还有诸葛亮后裔在八卦村住着。兰溪高速服务区的建筑小而简。义乌则是个神奇地方,把一个浙中山区之地发展成全国小商品交易中心,名气盖过金华。东阳的路标则多个指向横店影视基地,那边群众演员不少,在电视电影中露个脸,也挺有趣的。嵊州多山,民风彪悍,有绿林好汉王金发。新昌则是唐诗之道,李白曾过天姥山。奉化溪口如诗如画,在外人才也盛,如网易的丁磊。

 

夜宿三江口的大酒店,窗外是三江六岸(姚江、奉化江在此合流为甬江入海,海水倒灌,三江都是黄色),建筑鳞次栉比。有一个1844广场,1844即宁波开埠年。藏书的天一阁也在附近,当时大儒黄宗羲才有特权去看藏书,据说阁已新装修了。步行街两边酒吧林立,游客不多。相比之下,上海是人太多、建筑太密集,令人压抑,宁波人流适中、建筑之间有距离、又河流环绕,既适合商业又宜居。次日中午在万豪酒店翡翠轩吃自助餐,多特色菜。后去北仑。北仑的龙潭工业区,是机械模具制造区。上百家企业在此聚集,形成产业链。工业区规划整齐,错落有致,与浦东的金桥开发区相似。友人说,熟练的技术工人,月薪可以八九千乃至上万。园区道路集卡络绎不绝,穿工作服的中青年最多。再去梅山岛。梅山岛本是孤岛,现有两条大桥连接陆地。其中一座大桥是网红桥,上面是红色悬索,下方有绿道可跑步。岛上有宁波大学校区,领克汽车厂,以及集装箱码头。宁波最大的优势就是北仑港了,进出口货物方便。我们专门去看码头,去一睹港口繁荣,路上前后左右都是集卡,就我们一辆是轿车。站在梅山岛上远眺大海,一望无际,小岛如黑点出没其间。唯海水黄色,不是想象中的蔚蓝色。朋友说是长江钱塘江水入东海,带悬沙之故,因之舟山的海鲜味道鲜美。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城不在远有朋则近。宁波因为有朋友而宾至如归。在宁波的同学,当年择业就颇有眼光,来到海滨之地,借着入WTO的东风,做外贸业务,个人之努力又有时代之机遇,事业有成。宁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就如陈寅恪说的海边是文化汇集之地。见多识广则思想多元,不固执不一叶障目。有个朋友周游世界,很形象说明了观点本无对错,譬如山脚所见水是绿、到半山所见则碧,同是一水角度不同所见相异,横看成岭侧成峰,何须两小儿辩日。也许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偏见,该和而不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