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最大的新热的新闻是,一款聊天机器人chatgpt软件,可以回答网友提问、接受网友指示,完成各种资料查询、写文章任务。网上评论很多,吹得神乎,以色列总统也使用该机器人撰写演讲稿,相关股票也上涨。那么这个机器人的中文到底如何?测试了一下,结论是中文语法还可以,表达流畅,内容则是宽泛的大路货。至于完成写合同的任务,还遥远。总体而言,机器人是一个辅助工具,代替不了人工。Chatgpt是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在其网站上运行,苹果与安卓系统还没有该公司的APP。该网站也不对国内开放,需要国外手机号码注册。所以本次测试也是让朋友把问题输入,再把回答输回。机器人的答案是综合网上的信息选出的,不是“标准答案”。预计,该软件应该不会进入我国市场,国内会产生自己版本的机器人软件。

下面是问题,与机器人的回答:

1 文言文与白话的区别

文言文和白话文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两种不同文学体裁。文言文是指在中国古代,以文言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学作品。文言文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性,语言简洁、精炼、典雅。白话文是指用白话语言书写的文学作品,它比文言文更通俗易懂,语言简单、直白。因此,文言文和白话文的区别主要在于语言表达方式的不同,一个是典雅的文学语言,另一个是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时,文言文和白话文在内容、表现手法、文学性等方面也有所差别。

2 写一份离职协议,内容包括离职时间、劳动补偿金、保密义务、名誉保护、配合办理离职手续。

离职协议书 编号: 日期:

甲方(公司名称):

乙方(员工姓名):

鉴于乙方决定离开甲方公司,双方经过协商,达成以下协议:

一、离职时间 乙方确定的离职时间为:年月日。

二、劳动补偿金 根据甲方规定,乙方有权获得劳动补偿金,具体金额详见甲方相关规定。

三、保密义务 乙方承诺在离职前后保守甲方的商业秘密和其他机密信息,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甲方的商业机密。

四、名誉保护 乙方在离职前后不得对甲方或其他员工进行损害其名誉的言行。

五、配合办理离职手续 乙方需要配合甲方办理相关离职手续,并如实填写离职证明。

以上协议双方均确认无异议,本协议自签字之日生效。

甲方(签字):

乙方(签字):

日期:

3请给出家里常备药的名称,这些药是否处方药?药店能否买到

常备药的名称可能因国家和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一般可以常备以下药品:

感冒药,如止咳糖浆、退烧药、抗病毒药

消炎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

止痛药,如布洛芬、阿托伐他汀

肠胃药,如抗酸药、抗腹泻药

抗过敏药,如茶碱、氯雷他定

以上药品有的是处方药,有的是非处方药,需要在药店咨询药师或者看说明书确认。一般在药店都可以购买到这些常备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非处方药,也不应该自行使用,在使用前应该向药师或医生咨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