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正式场合,与律师说话要小心。尽管律师问的问题好像都是简单的、不相关或者与本案无关的,但这些问题一组合起来,真相也就被锁定了。

女作家卡罗尔起诉特朗普性侵案件,审判时已过了案发时间27年,那么遥远的事情,真相只有他们两个当事人清楚了。该案中,控方主要证据是两个闺蜜的证词,证明卡罗尔曾经向她们倾诉。一个闺蜜建议她去报警,另一个一个让她息事宁人。辩方则无罪辩护。特朗普的律师,认为根本不能为一个不存在的事件提供证据。最终纽约的陪审团支持控方胜诉。其实,人的记忆力有限,时代越长越是记不清,案子都有时效,要及时处理。本案之所以没有过诉讼时效,是因为纽约州出台了一个新法案,允许1年内对性侵案件起诉而不计时效。

开庭时候,特朗普没有出席庭审,但之前接受了女作家代理律师卡普兰的一通质询,质询时间是48分钟,有录音录像。女作家从特朗普的住处开始聊天,渐渐转入特朗普的社交活动,问出特朗普是否为约会的女性买礼物(注意,这是诱导性发问,欲证明原告的说法可信)。再问,特朗普是否看过女作家那本书?特朗普说没有看过。但是特朗普作出了一个认定为虚构事实的声明(没有看过,何以认定虚构事实?)。特朗普还认为女作家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却又把照片中女作家错认为妻子(言行相悖)。又问特朗普经常说的“骗局”是什么意思?(一方面说邮件投票是骗局,一方面又去做,自相矛盾)。最后还去问询了特朗普那个所谓更衣室谈话(品行隐射)。

所以说,除非被质询者知彼知己,明白质询律师发问的每一个问题背后的真实意图,否则是很可能要作出不利于自己的回答。律师的发问,并不是口舌游戏,背后是一大叠的证据,有备而来,发现真相,一旦回答错误,就自陷陷阱。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质询中,回答的好很难。如果回答的不具体、记不清,会被认为没有诚意、不真实,如果回答的很具体,则有可能对自己不利。惟有做了大量功课,在本方律师的协助下,给出专业的回答,对事情做出合理的解释,才是最有效的。高超的被质询者是不会被牵着鼻子的,而是会反问出对方的发问本有问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