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6日晚,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台州椒江剧院演讲结束,坐上车后,被泛亚金融受害者围堵,要带到派出所。原因是,郎曾为泛亚公司站台,但郎否认。而另一个被当作为泛亚站过台的《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去年在烟台也曾被泛亚投资者“扭送”派出所。众目睽睽之下,被愤怒群众羞辱。是故,专家发言须谨慎,否则有风险。

 

作为法律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则是担忧法治不昌。因为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扭送”是指公民把正在实行犯罪或者犯罪后即时发觉的嫌犯,以及通缉犯等,强制送到公检法去处理。泛亚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没有涉及郎,所以扭送郎,不符合法律规定,是侵犯公民权利的。被害人之所以这样做,大抵是不满郎的表现,而借此出气,并制造新闻,引起社会注意。而其实,在法律上,如果专家站台帮助侵权,如评论股票的黑嘴,是可以作为共同侵权人起诉要求赔偿的,对于赔偿金额,难以计算的,法院应可以酌情认定。而目前的情形是,当事人不按规矩出牌,专家发言不客观,投资者则扭送之,一场混战中。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