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陆续续看了《局面》对周立波夫妇、对唐爽的采访,就好像看电视连续剧,对案子也渐渐有点印象。《局面》栏目的好处是,当事人现身说法,是第一手资料,加上王志安的各种角度发问,慢慢展现故事。缺点则是,没有对质程序,当事人各说各话,事实还是一团雾水。先采访的,可以先发制人,制造舆论,而后采访的,也可以后发制人,推翻先前舆论。观众眼中的真相,更多是对采访表现,形成朴素的心证,未必是真相,而这就如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事实的判断。

 

《局面》采访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场误会。周立波、唐爽、某某,本来都是朋友。参观某某的枪库后,某某送了把枪给周立波,不料半路被警察截住,于是分道扬镳,任由周立波被审判,幸而化险为夷。大家都知道真相,大家都没向法庭说清。案子的关健是,周立波对于送枪是否知情?枪在周立波的包中,但枪上没有周立波的DNA与指纹,说明周立波没有接过枪支。枪能放入周立波包中,必是朋友所为,故放枪入包、放包入车的过程相当重要,能推定当事人的主观意图。至于案发后,出于自保,周说不知情,某某也必否认放枪,亦是正常人性反应,但并非事实,事实还有待证据证明。


唐爽涉案很浅,只是同车人而已,故早早撤销指控。在周接受采访后,唐爽发布声明,以及现身接受采访,与案情没有多大关系,意气用事以及名誉维护而已。现在两位还是气头上,其实没有必要,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场误会,导致周立波面临监禁,认为朋友没有帮他,有怨言,大V发声,误会更深。不知道下一步莫虎律师某某或者周立波的第二任、第三任律师,是否会出现在采访中,那样可以呈现更多的事实。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