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15日,网友@_米果菌 爆料称:她的父亲医学泰斗李谋秋,在今年224日,骑燃气助动车出门,在漕溪路附近被一位饿了么送餐员撞倒在地,头部受伤,1个月后去世。警方给她看了监控录像,出事路段很宽,当时没有其他车,李谋秋正常在非机动车道上缓慢行驶,外卖员以为距离没问题,往左边超车导致摔倒。该案于88日开庭审理,外卖员、第三方承包商的代理人、饿了么的律师到场。饿了么否认其与第三方承包商和外卖员的劳务关系。家属提出赔偿,称李谋秋还有很多医学文章未发表,有很多遗憾,对方律师用同命同价来回应。——曝光后,饿了么道歉:我们对李谋秋老先生的不幸离世深感悲痛和歉疚!

 

本案,是一起饿了么外卖员强行超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在法律上,外卖员及其所在公司是赔偿主体,因为送外卖是履行职务行为,肇事责任由其公司连带承担。法律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 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以向雇员追偿。至于同命同价,实际上生命都是无价的,每个人对社会所创造的价值也是不同的,现行法律的取向是平等主义,即每个人的死亡赔偿是相同的(农民与居民的赔偿金还是不同的),便于操作计算而已。

 

饿了么”不是肇事外卖员的直接雇主,虽然没有法律责任,但毕竟是是饿了么授权使用其品牌公司的员工肇事,故还是有道义责任。如果饿了么能给死者家属适当经济补偿,亦不失大公司风范,也是危机公关之道。

 

本案的一个社会意义是,要加强对外卖员的交通安全管理。外卖员不能为了抢时间,而横冲直撞,成为马路杀手。据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披露,2017年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134人受伤。交警总队专门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百度、达达、到家、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8家送餐外卖企业,要求各企业加强对员工特别是送餐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管理。可见,外卖员的交通违章,已是社会问题,需要多管齐下来解决。包括客户不要着急催单,外卖员要遵守交通规定,外卖公司考核要合理,对违章的严格处罚以及肇事的及时赔偿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