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28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惩戒对象是指医闹者,即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的自然人。包括6类活动:在医疗机构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损毁公私财物的;扰乱医疗秩序的;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的;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教唆他人或以受他人委托为名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

对于医闹采取16条惩戒措施: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引导保险公司按照风险定价原则调整财产保险费率;失信行为作为限制享受优惠性政策的重要参考因素;限制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此外,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执行义务被限制消费措施的,或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

这个文件,威慑力不小,等于将医闹者上失信名单,以后招聘、担任法定代表人、坐飞机与高铁等都被限制。这些惩罚,影响医闹者的日常生活,起到一般预防的作用,但是这毕竟是事后的惩罚,事先的预防更重要。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很多,一是医疗资源集中,医生市场没有开放。二是医疗体制中,医生社会地位与福利不高,真正的赚钱的反而是药商、医疗机械生产销售机构等。第三、患者的医保保障还不够。医闹固然有别有用心者在搞,但主要是医疗市场不平衡带来的,看病贵、看病难,产生的矛盾。这些就是病灶,如果病灶不除,光靠打击,显然不够,因为土壤还在。所以,治标不如治本,改革医疗体制是关键。千刀会不如一刀精,二十八部门的关心,不如医疗一个部门的改革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