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看到澎湃的报道《三鹿受害少年患肾病用无限极产品当药品,后确诊尿毒症去世》,既愤怒于保健品市场的乱象,又伤感于病人家属的侥幸无知。报道说:梁宏小时吃过三鹿奶粉,肾上出现问题,后被确诊为双肾结石、肾功能不全。经村卫生室医生介绍,从大卫镇的宋某霞无限极门店处购买保健品27次,花费超4.6万元。病情愈发严重,但碍于无限极产品昂贵,仍继续服用,最终尿毒症去世。梁起超称,儿子患病期间,宋某霞曾多次宣称无限极产品无毒副作用,坚持服用能让孩子的病早日治好。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媒体事务部门向澎湃新闻发来情况说明称,经了解,20157月,梁起超开始购买无限极产品,并将部分产品用于帮助儿子调理身体;20181月,梁起超的儿子因尿毒症去世,后与无限极经销商进行接触,要求赔偿,双方协商未果。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服用保健品、贻误治疗事件。事件中,涉及到法律责任有三:第一、无极限公司的产品,是否合法,如果保健品质量本身有问题,则无极限公司要承担产品质量问题。第二、经销商的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导致患者继续服用,贻误医疗,对于病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而病者是未成年人,其父母病急乱投医,坚持让其服用,亦是有部分责任。第三、关于是否可能涉嫌非法行医罪。关键要看销售无极限产品时候,有无医疗为目的,如果承诺说可以医疗,则涉嫌非法行医,如果只是保健理疗,则无行医主观意图,不涉嫌犯罪,而是一起侵权民事纠纷。

 

目前,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权健“火疗”与华林“电疗”,一个号称“烧到哪儿治哪儿”,一个宣称“通电调节身体酸碱平衡,抗百病”。这些都是虚假宣传,一方面是商家的无德,另一方面则是监管的严重失职,导致伪科学肆行无忌,他们都应该承担法律责任。而消费者亦是要擦亮眼睛,不为所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