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到一起告密行为。杭州的白先生,请朋友吃饭,主食是大雁,结果被邀请来的朋友举报,说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倒胃口。而其实,大雁是淘宝上买来的人工养殖动物,合法合规,是一场可笑可鄙的乌龙事件。

 

这个新闻,真的很容易想起的文革告密,毫无亲情、友情,一切都是为了邀功求赏与自保。呜呼,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既然吃顿饭会举报,饭局谈话更会举报了,人人自危。这是一个典型的小人告密文化,不可取。就如本事件,在饭桌上看到大雁,问问清楚,提醒下不为例就可以了,毕竟这不是杀人放火的大事,犯不着去大动干戈。人与人之间,都有缺点与错误,包括可能的轻微违法,作为朋友应该善意提醒,而不是动辄举报。须亲亲相隐也,扩及朋友,以维护社会基本人伦秩序。否则一个处处告密的社会,何以安?不仅吃饭告密,更有饭桌上的录音、视频举报的,形如文革余孽。最近还有南京的举报对方律师,开庭没有穿律师袍,律协忙于处理的事件。小人成堆,君子不见,根本原因在何?在于传统道德文化缺失也,礼义廉耻缺席也。过年到了,酒席很多,做朋友,对自己要严格,对别人要宽容。多点善意提醒,少点恶意举报,这样朋友才会越来越多,否则只会成为孤家寡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