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下这个题目,都觉得难过。含有非洲猪瘟的速冻产品(媒体报道,譬如包括三全、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等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亦是可怜了商家),相信大家都有戒心,想想那病毒,都暂时不会去买了,何况吃呢?但专家不这么说。一个专家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同时,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非洲猪瘟疫情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猪肉及其制品。非洲猪瘟发现近100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还有一个专家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

 

窃以为,专家这么说真的不厚道,暗示可以吃有猪瘟的速冻产品,但如果饺子加热不到20分钟呢(20分钟都糊了)?如果吃了以后,虽然人没有感染,但排泄物是否可能含有病毒,发生再次污染呢?所以专家的话不能深信,还是要自己独立判断。再说,关注非洲猪瘟重点不在于消费者吃不吃,而是该如何预防,此时市场监管去哪里了?从去年发现开始,到现在持续扩大,监管形同虚设,尸位素餐。专家该去提醒监管部门,而不是给消费者维稳。近日,农业农村部系统总结了非洲猪瘟疫病流行规律和近半年的应急处置经验,在原《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基础上,制定印发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指导各地严格规范地做好疫情应急处置。但这个靠指导是不够的,而是要高效的行政运行,迅速处理有病的死猪,切断感染源,保护好未被感染的猪。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