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网络爆出“公司的实习生因使用了微软雅黑和盗版PS,接到字体版权方和adobe起诉,而样稿印刷厂印了 5000 万张已经全国商用,导致公司损失2860万,裁员8个主管,42个人”。原来,这家公司使用了微软雅黑字体,用于商业用途,而该字体是方正字体公司版权所有,授权微软使用的,但不包括商用,故被索赔。之后,方正字体公司在微博中称,“某公司您好!不知道您5000万张印的是什么?如果是书,字库授权费500元;如果是广告,字库授权费4500元,授权费和印刷数量无关”。

这个事件,是让消费者吓了一跳。消费者买了微软的正版office,使用其自带字体,怎么会想到侵权呢?如果微软雅黑不能商用,那么微软也该以显著方式提醒,而不能不教而诛。所以这个事件中,消费者是无辜的,如果是侵权,也无过错侵权,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查知识产权法律,对于无过错侵权,一般是免责的。
譬如:《专利法》 第七十条 为生产经营目的使用、许诺销售或者销售不知道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而制造并售出的专利侵权产品,能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商标法》第六十四条 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 复制品的出版者、制作者不能证明其出版、制作有合法授权的,复制品的发行者或者电影作品或者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录音录像制品的复制品的出租者不能证明其发行、出租的复制品有合法来源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著作权法》,虽然没有明确规定无过错侵权免责,但是举重以明轻,从法理上来说,是可以类推适用的。所以,消费者无意中使用微软雅黑字体,停止使用,消除原作品后,就不该赔偿。

最后建议,微软开发自己的字体,避免误会。或者国家免费提供字体,造福社会。而不是让字体掌握于公司手中,动不动就是索赔。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