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航出事,举世悲痛。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MAX客机起飞后失事,造成全机157人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同一类型的一架波音737-8MAX客机起飞后坠毁,全机遇难。上述两次事件仅仅相隔不到六个月。 
 
据《华盛顿邮报》,参与狮航调查的安全专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及航空公司飞行员称,为了避免飞机机头错误地提得太高,产生失速,波音公司在737 MAX 8和MAX 9 机型增加了自动防失速控制系统。一旦检测到失速危险,该系统就会自动把机头往下推,使飞机脱离或避免失速危险。但这就会导致飞机陡然俯冲,飞行员手动操作也可能无法将机头拉起来,从而产生撞地坠毁的风险。
 
两架同一类型的新飞机,连续出现事故,使人对波音公司的飞机质量产生怀疑。如果真如报道所述,则是飞机(软件)质量问题引发,波音公司应该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国人遇难的8人家属,亦是可以去美国起诉,要求波音公司赔偿。不仅如此,如果波音公司在第一架飞机失事后,发现问题,但没有改进,则是放任对机组以及乘客安全的危害,相关责任人员应该受到刑事调查。
 
对于飞行员来说,最大的教训则,不可用过度依赖机器。机器也会犯错,关键时刻,飞行员要独立思考自救,毫不犹豫地与犯错的机器搏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不能替代人类的思考与决策。在飞机失事原因没有查清之前,为保障安全,对同种机型的飞机停飞是明智且必须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