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员靳东曾经主演帅气的《精英律师》。不过,这次他被假冒的很惨,自己也要请律师维权了。

原来抖音上有个假冒者,利用靳东的名字、照片、视频在骗取粉丝流量。还把江西一个60多岁的黄大妈骗的团团转,非要嫁给靳东不可。这黄大妈追星不逊于少女,称靳东已在全网向自己深情告白,故要嫁给对方。家人说那是假的,黄大妈愣是不信,面对电视采访,还是一意孤行。可见这骗子还是有点专业深度的,而女生到老还是有憧憬的。


黄大妈的新闻一出,真的靳东也坐不住了。10月13日,靳东工作室发表声明回应,靳东目前从未在任何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靳东”系列账号均非本人,这些假冒账号涉嫌侵犯靳东先生肖像权、姓名权,严厉谴责并警告这种行为,并称已取证完毕,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在法律上,靳东是被全方面民事侵权,不仅姓名权被侵犯,肖像权也被侵犯,名誉权更是被侵犯。所以靳东可以要求假冒者立即停止侵权(注销账户),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恢复名誉等。抖音也应该主动启动调查,将假冒的靳东下架,否则要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


还不仅仅是民事责任,如果假冒者还存在骗取粉丝财产行为,则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如果诈骗到的金额大的,则涉嫌诈骗罪。譬如在上海诈骗价值5000元(电信网络诈骗3000元)为“数额较大”,应予立案追诉,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所以粉丝如有被骗钱财的,可以报案,若仅仅是被骗取感情或者流量的,也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