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除夕,用ipad看了半场多春晚。本来是去瞄佟丽娅一眼的。佟丽娅在《北京爱情故事》中扮演沈冰,很清纯,现在作为主持人,已经熟透了,风韵犹存。气质是会随着生活而改变的。

整个晚会给人的印象是娱乐性与宣传性并重。只是娱乐的太白话了,譬如刘德华、韩红的歌词浅白,无论是否识字的都看得懂,但也失去了回味,缺乏高雅与深度,就好像看听元曲,直叙胸臆,听完就忘,不如唐诗宋词的涵泳,时时记起,心情的悲欢是相通的,而且可以借用表达。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倒是凄恻优美。这个歌流行一段时间了,网上有个未名美女在街头的演唱更为清婉动人。失去的爱情是永远挂念的,如果得到却是稀松平常。宣传性则是春晚全球播出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让各国看到中国元素,于是有了武术表演(少林少林),还有航空科技的领先。这些科技人员确实了不起,应该得到社会尊重。春晚开头的各种舞蹈,譬俄罗斯风格、埃及风格,很容易让人想起大唐盛世的胡旋舞,盛世的文化该是自信包容的。

就艺术而言,《茉莉》的舞蹈很不错,想象清奇,姿势如茉莉花开。主舞者的眼神甚媚,乃少妇做少女舞乎。后面舞蹈《朱鹮》,则是云里雾里,大家对朱鹮(一种珍奇鸟类)不熟,学其身型,有点突兀,但新的尝试,还是要给以鼓励。至于相声,岳云鹏与孙越一唱一和,老歌曲的唱功不错,也引起观众的回忆与互动,但没有啥包袱,不免失去相声神韵。贾玲则是有点油腻的老大妈了,体检报告的误会有点牵强,不合常理,而且情绪转折也过快,笑笑就过去了。那个催婚的小品,亦是夸张,哪有这样直接的父母与相亲者呢?艺术脱离了生活,就不是艺术了。但也反映了假期间逼婚的社会现象。长辈总是把自己实现不了的愿望或自以为成熟的想法,寄托给下一辈,而不知,不尊重小辈的想法,是狭隘与自私。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生活,小孩长大了,就扬帆出海了,造船的不要再去指指点点,如刻舟求剑。那个列车员的小品,还是有点笑料的,不过送戒指给陌生人,也是离谱。真正的爱情是默契,可是万物有期,爱情也会变质,要维持与经营婚姻,须宽容相待,执手相看柴米油盐醋就是日常了。

等看到京剧出来,我就昏昏欲睡了。因为节奏太慢了,情节延沓,好像没事的拼命找事做,纯粹在磨时光。小时候在浙江农村过年,常看婺剧、越剧,很像鲁迅笔下的《社戏》。我们小孩对剧情是不感兴趣的,只看到台上古装人物来来去去好玩,台词也不知其意,女主角的漂亮倒是吸引人的。感兴趣的是热闹,挤来挤去,玩点游戏。还有台下门口有各种好吃的,譬如油沸果(油炸的面粉果里面是萝卜丝豆腐)一次可以吃几个。等戏散了,夜已深,深山一片寂静,此时对面的山上会传来几声黄麂的叫声,然后放几个鞭炮,就完成过年礼仪了。现在的城市是不许放鞭炮的,所以除夕夜十二点到了还不知道,少了很多乐趣,在无声中又增加了一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