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道路交通运输的乱罚款,该全面整顿了,给货车司机一个活路。前有,货车司机金德强在唐山因“北斗掉线”,不堪将被罚款2千元,在检查站内服毒自杀。后有,货车司机赵洪军在清远被显示“超载”,要求复磅,不许。赵洪军选择割腕缝针,才争取到在别处复磅,显示未超载。而该货车在之前一路路过的超检站中都没有显示超载。货车司机挣得真是血汗钱,不仅有汗,更还有血。孔子说,苛政猛于虎,面对苛政,货车司机服毒的服毒,割腕的割腕,交通运输部门还能无动于衷吗?
 
面对苛政,还有媒体还在不痛不痒地评论“执法要有温度”?试问,这个是在执法,还是在违法?是在管理,还是在敛财?北斗被掉线,地磅也会掉线?明显是涉嫌套路执法,滥用职权,以获罚款。现在疫情在消退,凋敝的百业慢慢在恢复,受到疫情影响各行各业正需要善待的时候,一些所谓的执法人员也开始出来搞钱了。而面对这种权力经济,执法监督系统几乎是失灵的。在潜规则之下,货车司机唯有自己的身体对抗“权力的合法伤害”,引起媒体的重视,从而得以维权,一次又一次实践着“血酬定律”,呜呼哀哉。
 
市场经济应该是法治经济,超限站的设置初衷是为了防止超限,维护道路安全。但是,这个执法很快就失控了,无所忌惮地滥用权力来罚款自肥。而且,民众无法来有效监督,制约这种违法性的执法。换言之,市场经济还没有到达法治经济,法律还不够硬,导致权力横行,出现悲剧。缺乏法治的市场经济,就是丛林社会在破坏市场。交通部门,该醒醒了!不要盯着老百姓的血汗钱,再乱搞下去,货车司机没有饭吃,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