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特斯拉一改常态,接连起诉有过节的车主,索赔金额高达500万。

 一个被起诉的是韩潮。韩潮买过特斯拉二手车,以欺诈为由起诉特斯拉。经过一审二审,法院认定欺诈成立,退一赔三,判令特斯拉赔偿韩潮151万元。本次特斯拉起诉韩潮侵犯名誉权,索赔500万以及承担维权支出5万。起诉书指控韩潮从2020年初开始通过个人账号长期发表诋毁、贬低特斯拉的相关言论,例如流氓辣鸡之类的描述。

 另一个被起诉的是,曾经在上海车展车顶维权的车主张女士,索赔金额亦是500万。该事件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抢了车展的风头。被告张女士亦是特斯拉车主,曾经驾驶特斯拉发生交通事故。

 这两起索赔案,应是特斯拉的诉讼策略,即意图以巨额赔偿震慑维权者以及潜在的维权者。大公司打的起官司,一审、二审、再审,可以穷尽诉讼程序,而普通消费者则难以应付。因为面对巨额诉讼,首先是有心理压力,其次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去应付诉讼。再次,如果每次诉讼都请律师,需要花费一笔不菲费用。这种诉讼是颇考验人的,既有法律博弈,也有心理博弈,还有财力要求。

 但实际上,巨额诉讼也是纸老虎。就以上官司而言,两个车主的言论或行为,都是事出有因,即特斯拉确实或可能有质量问题,故不得已四处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即使有过激行为,侵犯名誉权,责任也不会重。此类案件,即使侵犯名誉权成立,法院也会考虑,双方有过节的历史,以及特斯拉质量问题被质疑的合理性,被告的支付能力等,赔偿是不会多的。

从社会舆论来看,尤其是在韩潮刚索赔成功的情况下,特斯拉即起诉其侵犯名誉权,给社会的观感不佳,好像特斯拉没有反思自己的质量与服务,而是与车主去较劲,并不明智。韩潮打赢特斯拉这样巨头,是很不容易的。诉讼中,特斯拉可以轻易找到重量级的专家证人来助阵,而普通消费者是没有能力也无财力请得到同等专家证人。所以,普通人大多站在韩潮这一边。特斯拉的本次诉讼,似乎不顾民意。即使韩潮曾经发表过不当言论,特斯拉做个澄清说明即可了。不必与客户斗气,以巨额诉讼吓唬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