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0月,上海发生的一起出租车追尾事故中,司机与副驾驶座的乘客受轻伤,而坐在副驾驶座后面的乘客,因头撞前排座椅背面、坚硬的车载视频而死。此事件,应引起对车载视频安全性的重视。假使无车载视频,乘客情况会不会好点?换言之,车载视频与乘客的死亡有无因果关系?这些,需要司法鉴定,包括实验来确定责任,但车载视频有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坚硬会增大碰撞伤,二是撞碎后异物会扎伤人。本案,后排乘客之不幸,是多因一果造成的,追尾是主要原因,未系安全带是一个原因,头撞坚硬视频也是一个原因。从侵权责任法来看,如果视频不符合安全标准,视频公司是要与出租车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

 

所以,建议对车载视频,进行科学检测,以确定其安全性:其一、出租车该不该放车载视频,会不会影响后排乘客的安全性。其二、如果安装车载视频,对该视频的硬件,也应有一个标准。就我个人而言,是不建议安装视频的,因为不会去看,而且是广告多,消耗电瓶,又多了碰撞风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