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野生动物园的三只小豹子,早在4月19日就因管理疏忽逃出了。此时动物园隐瞒不报,自己组织搜索,并在4月21日侥幸抓回一只。之后,5月6日在杭州郊区发现豹子,5月7日在富阳山区又发现豹子。舆论哗然。这下,动物园瞒不下去了,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承认瞒报。于是政府组织上山抓捕,在猎犬的帮助下,抓获一只(该豹子的一只右脚掌也受伤,从视频看应该是被猎犬咬伤的),剩下一只继续抓捕中。事情闹得越来越大,漫山遍野都是抓豹人。杭州的领导也去了现场,接着动物园的五个责任人被刑事立案侦查。
 
那边还在继续围猎豹子。那小豹子也是可怜,没有伤过人,反而被狗伤。这边抓了人,但罪名还没定。各位,媒体大幅度报道对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没有报罪名,何故?就因为这个罪名难定啊。初看,这是一起过失危害公共安全行为,豹子在是猛兽,虎兕出于柙是管理人之故,涉嫌过失危害公共安全。
 
此时,涉嫌的具体的罪名有两个,即“重大责任事故罪”与“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本案谎报明显,但该罪的门槛不低。查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 之一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的“情节严重”可以参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矿山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 :“在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情节严重”:(一) 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一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三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二) 实施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不能及时有效开展事故抢救的:1.决定不报、谎报事故情况或者指使、串通有关人员不报、谎报事故情况的;2. 在事故抢救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3. 伪造、破坏事故现场,或者转移、藏匿、毁灭遇难人员尸体,或者转移、藏匿受伤人员的;4.毁灭、伪造、隐匿与事故有关的图纸、记录、计算机数据等资料以及其他证据的。
 
故“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的前提是,不报谎报了重大事故,而该重大事故责任人本身也是涉嫌犯罪的。在此基础上,因瞒报,扩大了损失,故要惩罚之。所以要构成该罪,一般首先要确认该事故责任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可是,重大责任事故罪的追诉标准不低。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 【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八条的规定.,重大责任事故立案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三)发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四)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所以,本案来看,责任人是否构成犯罪,以及构成何罪,关键是看豹子出逃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性。目前豹子没有伤人,也没造成五十万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但是间接损失已经巨大了,因为搜索规模庞大,也惊动附近村民、还有领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估计被认定有“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从而对相关的责任人指控“重大责任事故罪”。对于其他责任人,在事后知情后,攻守同盟瞒报,并继续造成损失的,才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所以本案两罪都有可能,从法理分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追诉优先。但估计领导对瞒报更反感,所以“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也有可能被追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