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源于俄罗斯的蓝鲸游戏,是一款教唆自杀自残的反人类游戏。游戏的参与者,在50天内每天完成一个自残任务,包括在凌晨4:20起床、看一部恐怖片、在腿上划出刀口、不与任何人交谈等,最终结束生命,如果中途退出,则被游戏组织者惩罚。这是一款违背公序良俗,并且违法犯罪的游戏,必须坚决取缔。

 

据梅州网报道,515日,湛江警方抓获一名组织蓝鲸自杀游戏的网民徐某某。17岁的徐某某因触犯刑法第一百二十条之三宣扬极端主义罪被刑事拘留。湛江网警在网上巡查发现,有网民组织“蓝鲸自杀游戏”QQ群,该群组有群成员500人,群组聊天内容煽动群成员进行各种各样自残任务,直至自杀。徐某某供认曾在网上下载过关于“蓝鲸自杀游戏”中在手臂上用刀片割鲸鱼图案的图片,并将图片上传到QQ群,还有自己曾编造发表过恭喜群内11个朋友完成蓝鲸任务等言论。

 

本案,蓝鲸游戏的组织者、传播者,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但是警方没有以故意杀人罪追诉,因为法律上有疑难。死亡游戏的组织者是教唆自杀,而自杀并非犯罪,故组织者难以定故意杀人罪。于是警方以最为类似的宣扬极端主义罪追诉。自杀游戏,可谓极端行为,但是否主义,有待司法认定。

 

窃以为,蓝鲸死亡游戏是一个诱杀行为,诱惑参加者在游戏中不知不觉自杀,甚至死而不以为骗,可谓骗人致死。唐律疏议第385条规定:诸诈陷人至死及伤者,以斗杀伤论。谓知津河深泞,桥船朽败,诳人令渡之类。【疏】议曰:谓津济之所,或有深泞,若桥船朽漏,不堪渡人,而诈云「津河平浅,船桥牢固」,令人过渡,因致死伤者,「以斗杀伤论」,谓令人溺死者绞,折一支徒三年之类。称「之类」者,谓知有坑阱、机枪之属,诳人而致死伤者,亦以斗杀伤论。——即骗人淹死、骗人入陷阱死伤之类,亦是犯罪,以斗杀伤处罚。

 

而蓝鲸死亡游戏的骗杀更加隐蔽,是逐步深入,使得迷失心智,从而自毁生命,不同于唐律疏议列举的简单骗人死,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欺骗无辜者自己丧失生命,故处罚应该更加重。鉴于此,可考虑对此教唆自杀、自残行为,单独设罪,以惩之。而在民事上,因该游戏违背公序良俗,涉及游戏的买卖、传播游戏都是非法的无效民事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