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6日,央视报道,宜家再次在美国与加拿大召回“夺命抽屉柜”1730万个。此次召回是因为又有一名儿童被翻倒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砸中身亡。该系列抽屉柜,稳定性不够,如果未固定在墙壁上,容易被孩子翻倒。
 
宜家在国内尚无再次召回计划。去年宜家我国召回该系列抽屉柜,是基于质监部门的谈话,而非基于法律。宜家的法律立场是,北美召回是因为美国标准要求“(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必须不能倾倒”,而中国(GB/T 10357.4-2013)柜类稳定性的标准,没有此类要求。
 
但在我国,还有相关的质量规定:
 
其一、《产品质量法》第26条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产品质量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当符合该标准;”“马尔姆抽屉”事故频发,生命的代价足以证明是个缺陷产品,对儿童存在不合理危险。即使要求固定在墙上,但出于使用习惯,还会发生未固定而使用情况,所以作为商家必须考虑未固定墙上时的柜子稳定性,消除可能带来的危险。
 
其二、我国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
1.1.7 (结构安全 力学性能 h) 稳定性试验时,产品应无倾翻。
1.1.8   d) 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
宜家提供墙上连接件,如果固定,符合规定,但是未予固定,是否就可以完全不考虑产品倾翻性?鉴于此类产品有特殊性,容易被儿童拉开抽屉把玩,而产生意外风险。因此善意去理解标准,也要考虑柜子独立时的稳定性。
 
鉴此,质监部门应以“夺命抽屉”存在产品缺陷、危害儿童人身安全为由,责令宜家召回,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立即修改标准,明确柜子未挂墙上也要符合稳定性标准,而不要也不能等到出了事故后再来处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