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警方通报,从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的尸体,经DNA鉴定,确定是杀害空姐李某的滴滴司机,即嫌犯刘振华。案件至此告破。嫌犯畏罪潜逃,跳河自杀。此时谁来赔偿被害空姐家人的损失呢?被害人父亲老泪纵横,愤怒的恨不得亲自凌迟凶手,但又理性表示相信法律会制裁凶手。

 

在刑法上,因嫌犯已经死亡,不再追究其刑事责任。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故本案,在确认刘振华是本案的行凶嫌犯后,相关的强奸、杀人案将会停止法律程序,已立的刑事案件会被撤销。

 

在民法上,则还可以继续法律程序,虽然嫌犯已经死亡,但民事赔偿,还可以继续追诉。

其一,可以起诉要求嫌犯遗产继承人赔偿。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第143条规定:“附带民事诉讼中依法负有赔偿责任的人包括:(一)刑事被告人以及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共同侵害人;(二)刑事被告人的监护人;(三)死刑罪犯的遗产继承人;(四)共同犯罪案件中,案件审结前死亡的被告人的遗产继承人;(五)对被害人的物质损失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其他单位和个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的亲友自愿代为赔偿的,应当准许。”参此,以及民法规定,本案嫌犯的继承人(即其父母亲),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有赔偿责任。不过,从媒体报道来说,刘振华离婚,父母老实巴交,家无余财,遗产寥寥,实际赔偿能力不足。

 

其二,可以起诉要求滴滴公司赔偿。

对滴滴公司是否有赔偿责任?颇有争议。一种意见认为,滴滴公司没有赔偿责任,理由是在顺风车业务中,滴滴公司只是居间的中介,并非承运人。乘客被害,司机赔偿。该意见是从合同法角度分析。另外一种意见认为,滴滴公司有赔偿责任,因为滴滴存在重大过错,对司机的背景审核严重失职(本案的顺风车司机资格,是嫌犯以其父亲名义取得,嫌犯交通肇事,不符合司机条件),与被害人死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故应该补充赔偿(一般是部分赔偿责任)。该意见是从侵权法角度分析。笔者以为本案可以起诉滴滴公司赔偿,是否支持,由法院来定。网约车是新生事物,对于司机侵权,平台是否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可以司法先行。

 

其实,除了民事赔偿之外,国家应该设立刑事被害人补偿制度,在加害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对被害人予以经济补偿,以保障其基本生活,抚慰其伤痛。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