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16日晚间,昆明呈贡新区管委会发布通报称,已找到张遇晴尸体,凶手为学校内一理发店老板黄某昆,其供述称因纠纷引发冲突故起意杀人。24岁的张遇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表演系,年轻貌美,现为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儿童艺术剧团演员。

 

女演员被理发店老板杀死,当时发生了什么,已经死无对证。嫌犯所云,是有利于其的一面之词而已,所以侦查人员与媒体,不要被蒙上眼睛。而是要仔细想想,会因为琐事杀人吗?一个消费者与理发店又会有多大的琐事,而引起杀机?嫌犯这种幽灵式辩解,是相当可疑的。对于嫌犯的口供,千万不要当真,“不可不听,不能全听,考而后听”,要与其他证据印证后,才能采信。就如本案,被害人年轻貌美,会不会是因为嫌犯见色起意呢?当然这也是臆测。事实上,生活有无尽的可能,科学的态度就是根据证据与常识,对事实作出的判断。就如江歌案,被告人一口咬定没有带刀,但法官推定是其带刀,因为证据与常识表明,被告的口供不可靠,是狡辩而已,而要击破狡辩,则要证据制度的科学合理,以及司法人员的英明,既要准确判断事实,又不能冤枉无辜。但愿本案,能查出真相,让死者安息,生者安慰。而媒体不加分析地引用并报道嫌犯的供述,亦是缺乏深思,无形中在传播难以置信的故事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