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备受关注的药家鑫案有新进展,药家鑫的一审辩护律师表示“(案件已经)上诉,但具体由谁辩护还不确定”。谁将为药家鑫案的二审辩护?二审辩护的效果又将会如何?以案件事实分析,药家鑫撞人后杀人,情节相当恶劣,可杀应杀。以案件统计分析,90%以上的二审案件会维持一审判决。以案件民意分析,大多人赞成对药家鑫死刑,只有少数知识界的死刑废除者呼吁刀下留人,而药家鑫案的被害人家属表示,药家鑫不死,被害人不葬。所以,综上考虑,这个案件的二审维持死刑基本上是铁板钉钉的。

 

药家鑫的二审辩护律师,面临巨大的考验,面对严峻的挑战,律师本人也会被一些人视为“魔鬼代言人”,备受指责。但律师还是要去辩护,因为律师不能拒绝辩护,药家鑫也有权获得辩护。二审的辩护律师,即使天塌下来,还是要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样做,是为维持法治,是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然,药家鑫案事实清楚,辩点不多,二审辩护的普遍意义会大于实际个案的意义。又药家鑫案一审“激情杀人”辩护失当,二审律师应会提出新的辩护点。

 

很多律师不会为药家鑫二审做辩护,因为该案的辩护,缺乏效益,律师个人的“名声”也或会受损,但也有律师愿意为药家鑫辩护,“拯救”药家鑫。这就是律师业,一个天生备受争议的职业。

 

美国知名刑事辩护律师德肖维茨,经常接受这类棘手的案件,为臭名昭著的被告人辩护。他认为,为这样的案件辩护,会给法律和道德带来影响,有社会意义。德肖维茨的主业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不是辩护律师,不必担心“名声受损”而影响律师业务。那么在中国,有这样特立独行的“德肖维茨”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