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热,去廿八都镇避暑。高铁到浙江江山市,坐201路公交车,到最西南即是廿八都镇。沿途山路,蜿蜒曲折,茂密丛林,满目绿色。古镇口子,有一个小小岗楼,上面是持戈将兵,下面是挑担百姓,诉说历史。廿八都在仙霞关下,浙江、江西、福建鸡鸣三省之地,是军事重地,清有驻军,后发展为商旅之地,南腔北调多了,各式风格建筑有了,姓氏有一百多个。小镇依山傍水,幽静。门票免费,身份证换取的,好像在搞衢州游活动。村口是一株大树,右边立一重修古镇的碑,民国文言风格,颇有文采。过一廊桥,即到村头。沿路而下,路边各种小吃,村民一般不出来兜售,不扰人。有个衙门,当年的军事基地,练兵处。还有戴笠的女特务训练基地,一栋老房子里面,很多军统故事。戴笠是隔壁的保安乡人,也算是考出去的人才,会承旨体悟,办事不争功,又会背黑锅,老蒋心腹,真是做特务的料。还有一个方言馆,里面摆放各种有关古镇的记载,譬如徐霞客的、郁达夫的。其他文昌阁、关帝庙,则普通。随便走走,汗湿如流。落日黄昏,一个村妇问我饿不饿,她可烧菜,我看她实诚的如我亲戚,答应了。去她家门口的桌子坐下,炒个菜,蘸点辣椒,喝瓶哈尔滨啤酒。她炒完我的后,也自己炒个,吃起来。叫我老板,我不自在,都是江湖漂泊人,何分彼此。古镇有个边城宾馆,大概取自沈从文作品,但价格不菲,走过路过。暮色渐晚,全镇入夜,偶尔车声,复归平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