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 912日晚,湖南衡东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阳赞云驾驶红色奇瑞路虎越野车冲入洣江广场,猛烈撞击人群后,又下车持械砍伤现场群众,致1243伤(重伤16人,其中高危3人)。14日,阳赞云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本案嫌犯,罪行累累,又伤害如此多无辜群众,无问动机,当斩立决。以法律上上而言,则涉及下面几个具体问题。

 

第一、关于罪名。本案嫌犯,有两个伤害行为,一个是驾车冲撞,一个挥刀乱砍,前者危害公共安全,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后者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针对个人,亦可以定故意杀人罪。如果是冲下去一顿乱砍,亦是危害公共安全,可以并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第二、品行证据与犯罪动机。嫌犯六次被判刑,劣迹斑斑,此是品行证据,证明此人以前表现一贯违法犯罪,但品行证据与具体的作案动机,是有距离的,是两个概念。

 

媒体披露的具体作案动机是,对被判寻衅滋事罪不满。该案中,嫌犯怀疑毛某赌博抽老千,赢他3万,遂去酒店房间殴打毛某,抢回2万,同时刘某林将自己的6500元交给嫌犯,向某辉担保剩余的3500元。本案被定为寻衅滋事,26500赃款退回被害人。一审判处徒刑一年六个月。嫌犯不服,上诉,认“出千”骗钱在先,打人没有抢劫之心,也没有寻衅之意二审改判徒刑七个月。因不满法院,嫌犯先把车开到衡东县法院门口附近守候,意图冲撞法院工作人员。未觅得机会后,又驾车冲入位于县城的洣江广场,

 

第三、冲入广场,是否与曾经被公判有关?从网上文章可知。衡东法院曾经在广场附近,召开“公捕公判大会”。一个红色的临时搭建的台子上,包括阳赞云在内的8位罪犯被轮流押着上台展示台下是数百名围观群众。衡东法院发布的这条消息还配发了照片。阳赞云被两名执法人员押着站在台上胸前挂着一块黑字白底的牌子,上面写着“敲诈勒索犯 阳赞云”头埋的很低。此节与冲入广场有无关联,有待于查清,向社会交代。

 

第四、善后的民事赔偿。根据最高法院的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司法解释,附带民事诉讼是不赔偿死亡赔偿金的,只赔偿丧葬费、医疗费等,获赔很少,即使如此,对于嫌犯来说,估计还是赔不起,故需要政府的救济。法律上,也应该建立刑事被害人补偿制度,以抚慰并保障被害人的家庭生活。

 

事发后,湖南加强了社会管控,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但从本案的动机而言,原先的司法亦有检讨之处。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总结经验,是为下次预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