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次,出了个装病占位的高铁座霸男,被治安处罚二百元。这次,出了一个不讲理的座霸女。今天,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这名女乘客的座位靠过道,但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原座位靠窗的乘客向乘警投诉。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出座位,还声称,座位又没贴号。旁边的乘客拍下了这段胡搅蛮缠的视频。目前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并将处理。


实际上,这种事后的处理,譬如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扰乱火车秩序,予以罚款或拘留,效果一般。对付无赖占座最好的办法是,在现场强制拖离座位,予以震慑,如果不配合的,则强制传唤,予以处罚。此时,乘警执法要铁面,而不能只查身份证。此种正义的执法,周围乘客也是会支持的。以后铁警要制定该种执法的标准程序。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