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崔永元爆料最高法院丢失卷宗事件后,社会反响很大。最高法院先是否认,后是表示要彻查,但是其彻查的方向似乎并非丢失卷宗本身,而是针对卷宗副卷是否泄密。在此情况下,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实是明智,也证明小崔的爆料不虚。

 

新闻报道,针对网上反映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审理的陕西榆林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诉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合作勘查合同纠纷案卷宗丢失等问题,近日,由中央政法委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参加,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纪开展调查,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向社会公布。按,最高法院非调查组成员是理所当然,一是回避,二是最高法院本是被调查对象。相信调查组会查清事实,依法处理,对社会交代。

 

另外,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可以组成调查组。两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是人大选举产生,对人大负责,如果涉及重大特定问题,两院又不便自己调查,则全国人大可以依法予以调查。其法律依据是《宪法》第七十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组织关于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并且根据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的时候,一切有关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都有义务向它提供必要的材料。”故全国人大可以调查,被调查对象,必须配合。人大的调查力量不够,亦是可以向其他单位借调专业人才,以查清事实。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