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117日消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用语涉嫌违反《广告法》问题,117日,市场监管总局约谈中央广电总台。目前,总局已责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

 

按,CCTV的国家品牌计划,其实是CCTV以国家名义的广告计划,以吸引金主来投放广告。金主以酒类为多,包括备受争议的鸿茅药酒。难道国家品牌就是酒品牌吗?这种纯消费的,又不促进社会进步的计划该休矣。希望CCTV出现更多的原创发明的科技产品广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给社会一个蓬勃向上的形象。

 

这次约谈,是依法进行的。其一、国家品牌计划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央视的这种宣传,会让消费者误以为这些产品,是国家鼓励推动发展的,但国家怎么会来主打发展酒产业呢,CCTV的商业营销而已。而因为广告费,把企业分为三六九等,亦是不公平竞争。其二、国家品牌计划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国家”二字会让消费者误以为国家在为这些企业背书,此又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央视违法,亦当处罚。此次市场管理总局的约谈,表明法律硬起来了,要把市场秩序管起来了。期待有一个依法办案的结果。市场经济下,每个人、每个单位都要敬畏法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