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124日,广州开往武昌的3014次列车上,有乘客拍到一名男子在列车上霸座卖座。该男子买了短途票,看到没人的座位他就先坐。等旅客上车后,他就把票卖给有需要的旅客,100元一个座位。最终,男子因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这种霸座行为,是典型的寻衅滋事,借霸座为由,对乘客强拿硬要,不仅扰乱车厢秩序,造成恶劣影响,更还是巧取豪夺了乘客的钱财。故要严厉打击,治安拘留十日太轻,可以寻衅滋事罪后予以追诉。此种铁路流氓,往往惯犯,团伙作案(本案拍到的是一人,要查查是否还有同伙?),或者与铁路内外勾结、默契行事(否则哪有这么大的胆子,在车厢里那么多乘客的众目睽睽下索财)。且座位是铁路的,安能卖,此时列车长乘务人员在哪?显然,霸座只是一个道具而已,抢钱之心,路人皆知。此时,如果乘客团结,予以制止,则是见义勇为行为,造成伤害的,也是正当防卫,如果当面未制止,拍照取证,以铲除剪路贼,亦是可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