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媒体报道,直销企业“如新”公司一业务员林丽(化名),于3月2日因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死亡。此前她感冒、高烧数天,未去就医亦不吃药物,只喝“如新”的g3果汁。如新官网显示,该公司确有一款名为“g3活能混合果汁”的产品,含有枸杞、刺梨、沙棘、“木鳖果”等水果成分,用于“日常膳食补充”。其盒装售价为690元,瓶装售价为390元。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微博“如新V人生”发布声明称,如确有经销商存在不当指引或夸大宣传的行为,公司绝不推卸责任。
 
这是一个荒诞事件。死者是如新业务员,竟然被洗脑到果汁能治病,最终耽误医疗,感冒发展为肺炎而死。如新公司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其咎难辞。业务员的愚信,是因为她被导师的果汁可以治病的虚假宣传所迷惑。相关人员对果汁功能的夸大其词,是对产品的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与反不知道竞争法,一方面要被行政处罚,另一方面要对业务员之死承担侵权责任,即根据因果关系,承担部分赔偿责任(死者迷信果汁,自己亦有责任)。此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要调查如新公司的营销之道,到底是直销,还是传销?目前,如果想公司在甩锅,推卸给经销商,但要把事实调查清楚并不难,可以询问具体的经销人员,虚假宣传是否受到如新的指示、默许或放任,以取得指控证据。
 
保健品市场一片乱象,市场监管缺位严重。这种魔鬼式的传销,甚至让人失去常识而丢了小命,问题在于没有被及时打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