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3月26日,近日,黑龙江高院为了推进落实“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这一庄严承诺,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法院要围绕“立案不求人”,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围绕“审判不求人”,着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围绕“执行不求人”,着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围绕“信访不求人”,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塑法治化营商新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到“打官司不求人”的标题,着实让人不解,就如生病不找医生吗?打官司,是专业行为,老百姓自己干不了,就如看病学不会,需要找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正是求人时,何来不求人?当事人赤膊上阵,不要说自己说不清楚,法官也累的够呛了。所以,这个提法,真是土法炼钢,不合规律。再读黑龙江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的的各种措施,则又觉得当地打官司可能在到处托关系,不求人的另一层意思是,法院做好便民工作,譬如立案、执行等,老百姓无须找关系,而可以公事公办,予以落实,如此则甚好,但是审判不求人还是说不通的,在法庭上总不能让法官既帮原告、又帮被告,而失去客观中立的立场。故建议这个口号改改,改为“打官司不求关系”,符合实际,也接地气。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