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保姆莫焕晶放火案,刑事审判已经结束,保姆被判死刑,并被执行。民事赔偿方面,被害人家属起诉了涉案房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消防局、消防设施检测机构、保姆中介企业等9被告,要求全部追责,索赔1.3亿元。因消防局是行政单位,法院予以驳回对其起诉,故后来被告变更为6被告。

 

42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林生斌已就生命权纠纷一案与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调解协议,撤回起诉。经调解,原告方与被告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绿城海企实业有限公司已就本案纠纷达成调解协议,上述两单位也已全面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绿城就上述和解发布对外公告,并透露其已全面履行有关调解书确定的义务。

 

由上可知,应是6被告中的2个被告,与原告达成赔偿协议,赔偿金额保密,但已经支付,故撤诉。这个结果尚可,期待被害人向前看,走回自己的生活。本案中,绿城的消防设施、保安履行职责等存在明显失误,与事故有因果关系,本应担责,但案发后绿城一直按兵不动,保持沉默,直到被告、被赔。消防救援亦存在问题,保姆中介公司也有过错,但以被害人一人之力,意图通过民事诉讼来揭露所有真相,警示社会,是做不到的,司法还没有强大到那一步,法院的能力与地位是有限的。走到诉讼9被告这一步,让社会舆论关注到这些问题,已经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了。至于全部的真相,在当前的社会是不可求的,何况如果不调解,判决的赔偿金额估计还要少。当止则止,不失明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