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被恶意标注的法律分析

据央视调查,目前,市场上存在手机号码被标注乱象,暗藏黑色利益链。浙江的尹先生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号查查”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但查询详细信息,需支付26元。河北彭女士的号码也被错误标注,标注为“桥下忠涛通讯特约代销店”。记者又打开“号查查”网站,输入彭女士的号码,支付26元后,点击各个“号码标注来源”页面,页面显示为搜狗号码通、泰迪熊、腾讯电脑管家等软件平台。付款数天之后,之前标注的平台虽已取消,但另外又多了几家标注信息。“号查查”经理告诉记者,取消标注的查询费是26元,要取消还要交68元钱,才能帮着申诉,申诉需要7个工作日。

现在手机标注的平台很多,手机上可下载软件对来电进行标注。手机标注一般分两类,一类是正常标注,譬如用户接到广告、骚扰、诈骗电话后,对号码予以标注。标注电话,一方面起到屏蔽作用,另一方面也提醒公众注意。另一类是恶意标注,即把正常的手机号码,故意予以错误标注,以迫使被标注的机主花钱来查询、取消,以此牟利。

恶意标注,侵犯机主的合法权利,是一种侵权行为,应该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同时,恶意标注也是一条灰色链,就如套路贷手法,本质上是设一个圈套来骗钱,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具体是涉嫌诈骗与敲诈,所谓诈骗,是机主被骗去消费(查询与取消),所谓敲诈,是机主是无可奈何交钱,以解除烦恼。而经营此种业务的企业,从事的也是非法经营活动。所以,监管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整顿标注乱象,打击借此谋财的不法行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