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南上蔡,秦朝李斯的故乡。66日,上蔡的刘女士,望着金黄的麦浪在忧愁。原来,蔡女士种了70亩的麦子,麦地旁边三百米处有一个省级空气监测站。等到麦熟要收割时,当地城管担心收麦产生扬尘,影响环境指数,不许她用收割机收割,必须手割。可是,收割速度慢,影响收成,而且前两天下雨,有些麦子已经发霉了,手割也收不完。城管局的同志说:“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媒体曝光后,舆论四起,最后上蔡官员派了环保收割机去割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面子事件。为了环保的面子,不惜浪费百姓的粮食,本末倒置。而且还冠冕堂皇说辞“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这个“大家”,确切地说,是当地官僚的乌纱帽吧,是更少数的人利益。可是老百姓碰到这样的官员,又能怎么办呢?去投诉吧,担心官官相护。去找法律吧,法律在司法者手中。唯一的办法是呼吁。幸好这次被舆论曝光了,没有被删帖,如果没有的舆论的重视,没人理,割不完的麦子,恐怕要烂在地里了。

 

还有糊涂的旁观者评论说,当地城管执法要注意合理性,要遵循比例原则,做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呜呼,农民割个麦子,违反了什么法律,要被执法呢?城管根本就没有执法权。要求农妇不能使用收割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是城管自己在越法、在违法。该追究的是城管的违法责任。一个违法的执法,遑论执法合理性呢!现在的老百姓,又不是李斯时代的“以吏为师”,而是以法律为准绳了。

 

另外,环保局对空气检测站的统计,亦是要实事求是。春播秋收,从早到晚,空气的适度波动,完全正常。若一年四季,空气如一,那恐怕是无人区或者是人为造作。一个地方的空气好不好,问问当地的老百姓就知道了。空气监测站只是一个指标而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