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8日下午,光荣浙商2019年会在杭州举行。十人获得“第六届光荣浙商”称号,九人是企业家,还有一人是泰杭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政。汪律师还发表《新时代浙商合规经营之道》演讲,“全球视野 合规经营,从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勢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民企取得长足发展占据半壁江山,但粗放型、投机型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未来企业发展应立足主业,合规经营,企业应重点防范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技术风险和治理风险,并提出关注《外商投资法》、发达国家技术并购机遇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全球化发展机遇。

 

这个奖项,有点意思。大概在评委眼中,律师属于商人之类,尤其是商业律师,故把律师也评为“光荣浙商”。但从汪律师的发言来说,还是在提醒企业的法律风险,尤其指出防范政治风险,颇为敏锐,亦是超过了一般的法律范畴,因为法律本身是没法去防止政治风险的,而是需要商人的政商去判断,亦是可见浙人的思维活跃。浙江商人走到哪里,就有法律服务跟到哪里。网上的几个浙江律师,营销的也很厉害,一本正经宣传法治思维,同时收获着有实力的客户,此亦是律师的生意经也。

 

但其实,评委把律师评为浙商,是对律师业的误会。律师是两只眼睛,一只法律眼,一只商业眼。首先是法律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其所获得的律师费,是劳动报酬,但绝非以追求报酬为第一目的,那要会交易法律,违法违纪的。其次律师是商人,以商业的手段,运行律师事务所。所以说,律师最多是半个商人,且法律人的属性更重,不宜归类入商人。实际上,律师也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职业,律所再大,不过是一个中小型企业的规模,不能与企业家相比。律师的价值,更多是发挥社会作用。除了处理法律问题以外,还有参政议政,是一支独立的在野的法治力量。说律师是商人,不但是误解,而且是看轻了律师。

 

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说:“生命太短暂,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深情。当你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回首人生时,你需要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物质生活和你实现的占有欲,都不会产生自豪。只有那些受你影响、被你改变过的人和事,才会让你产生自豪。”一直以为,中国律师该是现代法律修养结合儒家文化,有一种“士魂商才”的精神。所谓士,就是为国为民社会的侠之大者、儒家精神、墨家行为。所谓才,就是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如三国谋士,办好案子的同时获得丰厚的报酬。律师需要一种精神,激励我们前进,而不仅仅是为稻粱谋的一个职业。有兴趣于这个职业,自豪于职业,有成就感于这个职业,才能做得更好。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