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中:一辆白色丰田越野车前,横停着一辆捷豹SUV。因丰田车身大,开不出来。丰田车司机遂先后11次倒车撞击捷豹的侧面,将捷豹撞开后驶离现场。桐庐警方也证实,事情发生在14日桐庐城南街道利时百货停车场里。次日,开丰田车的杨女士来到桐庐交警事故中队自首。据她自己描述,当时急着要回去,发现捷豹车上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打了114提醒对方挪车,等了十几分钟对方车主也不来,气愤之下驾车撞开了挡住自己的捷豹车。民警说,由于事情的发生地是封闭停车场,不属于交警管辖,从视频中看到,捷豹车停放的位置,还横着停着一排汽车,但其实这里是通道,不允许停车,很有可能有车辆因为车位紧张横着停放,其他车辆就跟着一起“接龙”,再加上停车场保安疏于管理,导致许多车辆乱停乱放。从现场勘查的情况来看,停车位前车辆横停,停车位里的车辆是很难开出来的,一些车长较短的小轿车也许多打几把方向能勉强开出来,但涉事的丰田越野车比较宽大,确实是开不出来。但即便如此,杨女士故意撞车的行为仍然是不可取的。

 

丰田车撞开违停的捷豹车,是典型的以毒攻毒处理方法,不理性,不但要赔偿损失,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仔细想想,对于乱停的车辆,还真的没好招,撞了要赔偿,还要被处罚。乖乖地等违章车主来开走,自己的行程被耽搁,更可恶的是违章停车的人却丝毫没有责任。所以这个事件曝光后,很多人是感同身受,既同情又谴责,最后还是没有找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以后类似的事情,估计还是会发生。

 

就法律而言,丰田车撞捷豹是故意毁坏财物行为,如果造成损失超过五千的,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如果损失在五千以下的,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肇事司机一方面需要赔偿捷豹车主损失,一方面要被治安处罚(治安案件,如果赔偿到位,双方和解的,可以不罚)。但是,刑事案件,即使双方私了,也还是要追究刑事责任,无非是被害人违章停车,过错在先,可以对肇事司机酌情从宽处罚。所以,一怒而撞车,实在是划不来的。至于违章乱停的捷豹车主,也是一个教训,乱停车影响别人是有后果的。这种事情,窃以为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报警,让拖车公司来拖走违章车辆,相关费用由违章车主自负。如果违章时间很久、又没有拖车,造成被堵车主损失的,违章车主还须赔偿损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