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嵊州是个充满传奇的地方,有两大故居吸引我,一个是王金发故居,一个是胡兰成故居。王金发是绿林好汉,鲁迅文章多次提起。给人印象是有勇无谋的山大王。革命不彻底,没有干掉绍兴师爷章介眉,为秋瑾报仇,最后反被章上下其手而亡命。胡兰成,则以张爱玲前夫而名。此人略有文采,投身汪伪政权,曾任《中华日报》总主笔,又风流成性,在《今生今世》中自叙八段情史。

 

胡兰成故居在嵊州三界镇胡村。根据导航,我从常台高速三界出口,过三界大桥,再沿着弯弯绕绕的山路行六七公里(两车道的柏油路)。山路盘旋,山峦叠嶂,山下溪水。一村接着一村,渐渐入深山老林,到一三叉路口,左拐过桥即是胡村,前行则是上虞的章镇。此时,天色渐晚,夜幕降临。我驶出乡道,停好车,从小路进村。碰到乘凉的村民,打听故居所在。村民热情,一边指路,说沿着此路上去百余米,前面有一座桥,过桥即到。一边说胡兰成是个人物,与王金发齐名,只是走错路了。我回了一句,王金发可是孙中山说的“东南一英杰”啊。又碰一村妇,陪我过桥,继续前行几步,左拐入一小弄堂,穿入就看到胡兰成故居,是一两间两层的小屋子,外面刚粉刷为白色,屋中无人。村妇说,可以叫胡家亲戚取钥匙来打开看看,我说不麻烦别人了,因为网上看过,里面一点旧家具与书信而已。胡兰成的房屋夹在村中,出门几步,倒是小桥流水。站在桥上,四处远望,都是宁静的山,耳边蛙声一片,整个村落风景不错。好奇的是,这样封闭的山村人缺乏视野,后来又是怎么如何追到大家庭的张爱玲呢?查下资料,胡兰成大张爱玲十五岁,两人认识时,胡是报纸主笔,有权有势,而张青涩,是初入社会写小说的学生,故被大叔撩了。此外,胡还风流成性,故不排除老男人花招征服未见世面的女孩。短暂的婚姻,胡一直作为荣耀并沾光张爱玲的名声。张爱玲的唯一所得,大概就是把这段经历变为小说的素材,譬如倾城之恋、色戒等。不过,张爱玲的小说,我也读不下去,笔法太繁琐(虽合陈寅恪的小说贵繁笔),一件事情三言两语可以说清,非得展开细节絮絮叨叨(譬如小说色戒的开头),但张爱玲对社会观察很敏锐(徐志摩也一样)。

 

三界镇的夜晚有点冷清,我住到嵊州城里。夜里十点,夜宵一条街灯火通明,点了小笼包、花生米,与老友喝冰啤酒。老友的儿子,考上北大,问其家教秘诀,说“基本不管”的,看来是言教是不如身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