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去江西铅山,探访了辛弃疾墓地与鹅湖山。从上武高速铅山南出口,导航到辛弃疾墓地,约十几公里,一半是大路,一半是小路。山路盘旋,丘陵起伏,满目绿色。过村庄,则见老母鸡笃悠悠啄食,儿童跑笑嬉戏,老农扛着锄头走,一副稻花香里说丰年,最喜小儿无赖的风景。路上,有辛墓指示牌。车到山脚,沿水泥台阶步行约五六百米,即见墓在小丘陵上,墓碑文字模糊看不清。墓前是水稻田,此时正午,烈日下宁静,唯有蝉声一片。近墓地几十米处,正在造一个长亭,雏形已具,是给拜访者小憩?还是介绍辛弃疾事迹的?但愿不要过分打扰这里的安静。

 

鹅湖山也在附近(即高速出口约三公里处),故从辛墓,走回头路,看到鹅湖村牌子,即到了。山下是鹅湖书院,四大书院之一,面积不大,只有三进,讲堂如小教室,建筑是现代修葺的,唯有地基大概与北宋初建时同。人与屋都去矣,不去的是大地与传说。书院因朱熹、陆九龄的辩论,辛弃疾与陈亮的会晤而出名,有名人而有名院也。鹅湖山半山腰,有鹅湖,即一大清水塘,波光粼粼,倒映树影。近山顶,则是一个寺庙,好山总是有庙在。山顶远眺,似乎看到“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陆游说,绝知此事要躬行。到了鹅湖山,再回想此处的诗词,感觉图画就在眼前。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