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北京警方公布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一幼儿园老师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刑事拘留,一女子因编造老虎团谣言被治安拘留。另外,两位传播幼儿园股东与领导关系的也被依法查处、教育训诫。但遗憾的是,警方未回复民众最关心的,幼儿园是否存在性侵情况。而从之前的家长控诉来看孩子说有两次身体检查,有爷爷医生和叔叔医生”,家长问叔叔医生是怎么检查的,孩子说“小朋友光溜溜,叔叔也光溜溜”。孩子还模仿叔叔医生的检查过程,有活塞运动”这是明显的涉嫌猥亵儿童罪的线索,应当予以调查,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向社会公布,给家长一个交代,否则终究难服人心。

我国法律对于儿童保护不足、也不系统,虐童与性侵也分开处理的。虐童犯罪,是指虐待被看护人罪,譬如喂药打针对幼儿的身体与心理伤害。而性侵,又分为猥亵儿童罪与强奸罪。猥亵儿童罪,与虐童的最大区别是,猥亵侵犯儿童的性安全,属于特别严重的侵害,而虐童一般是指普通其他部分的身体或心理伤害。比猥亵儿童罪更严重的强奸罪,在法律上只要行为人性器官与幼女性器官接触,即构成该罪。还有故意伤害罪,对于虐童造成致死致残的,则已经超过虐童罪,构成故意伤害罪。以上可知,要健全对儿童的保护,可以参照韩国《熔炉法》,专门立法《防止儿童性侵害法》。

红黄蓝事件中,最堪忧的是处理公共事件的价值观,不是以被害儿童为中心,而是以维稳为中心。譬如说教委人士接受采访,要保证幼儿园秩序。红黄蓝公司在股价大跌了,才开会。警方对领导声誉维护反映更快。唯有家长与社会正义人士以人为本,关心儿童被侵害,以及如何维护其权利。事实上一个公共事件,民意在于担心自己会被同样伤害,引起共鸣,形成舆论,而要化解公共危机,必须以被害人为中心,赔偿被害人、惩罚加害人,并总结个案建立良好的制度。这才是公关的要点,也是社会进步之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