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弁山在哪? 弁山,即元朝王蒙《青卞隐居图》中的卞山。王蒙是湖州吴兴人,弁山乃其家乡之山,但非王蒙隐居之地,王蒙隐居在杭州黄鹤山(即皋亭山),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亦是黄公望隐居地。

今天去了弁山。导航上可知,在太湖之滨的喜来登宾馆附近约十公里。车到山脚,步行,沿着山路,蜿蜒而上。阴雨天,空气清新,清风拂面,不见人声,只闻鸟语(“清明鬼叫”),时而展翅迅飞。两侧是茂密树木与青绿草丛,不同于《青卞隐居图》中的疏林倩影。时有溪水沿路缓缓流下,亦不同于图中的潺潺小溪。山形则相似,平原之山也。没有高岩嶙峋,黄土缓坡。山越高,视野更扩。山下交通,鸡犬相闻,远方太湖碧波,白雾弥漫。及到半山腰,已是水滴蒙眼,云雾萦绕如富士山。再看下面,白气遮挡,不见他物。此时习习谷风,吹着点点黄花,心旷神怡。同行的几个小有名气的法律人,说此地适合法律写作,得江山之助,思路清奇,可一案成名。却不知,此地离储安平故乡宜兴不远,有一传说储当年是跑到此失联,青山有幸埋忠骨。再看史量才被刺,岂非言论引祸乎,但若无鸣,则亦是如山中草木自生自灭矣。弁山若无王蒙一图,谁人知之?若是不露,安知你隐,譬如汪琬居于太湖尧峰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