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永宁,曾在横店做过演员,经常高空运动。2017年开始,吴永宁在花椒直播发布了大量徒手攀爬高楼等具有高度危险性视频。总浏览量超过3亿人次,并拥有了上百万粉丝。2017年11月8日,吴永宁在长沙攀爬时,失手坠亡。之后,家属起诉花椒直播,要求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计6万元。5月2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花椒直播平台未尽安全保障义务,承担网络侵权责任,判决其赔偿损失共计3万元。
 
该案中,原告认为“花椒直播平台没有对吴永宁尽到安全提示、安全保障义务。吴永宁坠亡之时,正处于和花椒直播平台的签约期内,平台对吴永宁的死亡有直接的推动和因果关系,应承担侵权责任。花椒直播答辩,其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与吴永宁坠亡无因果关系。法院认定,花椒直播平台只是一个诱导性因素,对吴永宁的死亡所承担的责任是次要且轻微的。
 
这个案子,还是很有意义的。吴永宁不幸,是冒险造成,而该冒险给吴永宁以及花椒直播,都带来利益(直播平台打赏分成)。花椒直播的刺激了冒险行为,而直播高度危险视频,本是违反公序良俗的,故花椒直播是有过错的,而且该过错与吴永宁的死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该因果关系是远因,而不是直接原因(近因),实际上是一种诱导侵权,诱导吴永宁继续从事高度危险动作,从而侵犯侵犯动作人的生命健康,故须承担侵权责任。
 
就本案而言,判决大体不错,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其一赔偿太少,赔偿数额应该考虑平台的传播力与获利情况,其二、法院着眼点是安全保障义务,有点勉强。平台如何保障得了直播人的安全呢?应该是诱导侵权。有过错,有损失,有潜移默化的因果关系,故要赔偿。
 
本案也给平台一个警告,播放违反公序良俗视频,造成损失的,要承担法律责任。播放内容务必符合善良风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