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之下,封城之后,正常生活没了,社会各方则自顾不暇,居民困难主要靠自救。

 

第一、看病难,优化治疗

这是最首要的难题。万一疾病,有生命或重伤之虞,必须看病。但小区被封,医生进不来,只能叫救护车,同时还要有医院接收,有时还要核酸检测报告。如果叫不到救护车,或医院不收,或要等核酸阴性出来再急诊,会延误治疗。须合理设置医疗流程,加配救护车、急诊室保持开放、医院对有无核酸报告的都急诊,但对无核酸的治疗时临时采取防护措施。疫情期间,医疗挤兑不免,医护人员工作量巨大,非常辛苦,还要避免自身被感染。真正解决看病难,须给医院援助,增加软硬件的配套措辞才行。

 

第二、食品短缺,供应链不可缺

本来食品可通过门口小店采购,小店打包交给小区货架,自取。后小店关门,接着快递进不来,有断粮之虞。居委会发了几次蔬菜、挂面、连花清瘟等救急。居民人多,配给供应不现实。快递供应链必须放开,市场化供应。固然,快递也可能传播病毒,权衡利弊,应加强快递员安全保障,而不是禁止快递。目前,小区食品来源主要靠团购(集体网上采购),个人网购大多数不成功,偶尔也有叮咚买菜成功的。不会团购的老年人是最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华师大二村的求助就是一个缩影,幸好求助引起重视,得到缓解。

 

第三、核酸检测,注意防护

居民被封在家,三天两头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检测频率过高。每次检测,都是聚集,排队距离难以保持二米以上,检测时张开嘴巴担心被气溶胶感染。很多人担心检测被感染,继续检测,继续感染,陷入死循环。核酸检测的质量应该高于数量,减少频率,同时每次检测时,不聚集、不聊天、保持距离,确保不发生感染。

 

第四、足不出户,不聚集

奥病毒传播快,毒性弱,几天找不到宿主,它就没了。居民尽量在家,不聚集。外出也就是倒垃圾、取东西等必要活动(或志愿者帮助)。不团购不必要的东西,譬如矿泉水水果饮料。团购分发时,避免聚集,挨个下来拿。如果快递等外物带来感染,也是个案,不会通过聚集再次传播出去,可控。目前唯一不得不聚集的就是核酸检测,但让大白上门做,无此足够人手。在家做抗原则可避免聚集,“一道杠”是阴性,操作简单。

 

感谢民间互助,药品、食品,很多是识与不识的朋友、邻居救济的。守望相助、恻隐之心是美德。我们先自保、自救,行有余力,则帮助别人。想想,那些工地上的农民工,更需要社会帮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