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夕”牛郎织女的故事很神奇。古代男人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婚与宦。宦就是当官,有了社会地位,才有机会接触到高门女子,然后结婚,光宗耀祖。所以,元稹走上仕途后,最终抛弃了莺莺,还大言不惭写下《莺莺传》,就是因为当时社会文化就是如此。但牛郎织女的故事,却是破其窠臼,让一个放牛娃娶到貌美如仙的仙女,给了底层人一个希望。这样反世俗的文化,当然是被民间津津乐道了。而在《古诗十九首》的贵族文化中:“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则是演变为相思苦。贵族知道那个传说是梦想,不可能结为夫妻的,相思一下是已经了不起。这就是不同阶层的不同文化。

 

就法律文化而言,牛郎织女的故事实在是不堪,即使在古代也难以自圆其说。首先是牛郎偷窥仙女洗澡,这种侵犯隐私,古代也是不容的。之后,取走衣服相逼,更是强婚了,仙女是不得不从。生下一对子女后,仙女走人,牛郎还追,被王母娘娘划出一道天堑。喜鹊被感动,主动来搭桥七夕相会。这个相会,有多少感情在?稍稍估计,仙女与牛郎的文化不合,谈不上幸福。有了子女,也不代表幸福,最多是曾经性福。牛郎织女的相会,更多是看下子女的亲情吧。这样的故事,谈不上爱情感情,只是梦幻的高攀,不足为道。所以,第一次正式记载“七夕”,西晋周处写的《阳羡风情记》根本就没说爱情,而是祈求生子。其曰“七月七日,其夜洒扫于庭,露施几筵,设酒脯时果,散香粉于筵上,以祀河鼓、织女,言此二星神当会,守夜者咸怀私愿,或云见天汉中有奕奕白气,有光耀五色,有此为征应者,便拜而愿乞富乞寿,无子乞子,唯得乞一,不得兼求,三年后言之,颇有受其祚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