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梨视频”曝光常熟使用童工。常熟,中国服装之都,需要众多劳动力,于是隐藏了一条童工链条:中介从云南等地把劳力运来卖给服装厂。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加班干活,几乎没有休息日。不到年底,工资都拿不到。看到有人想走,老板就把他身份证、银行卡、手机没收,甚至使用暴力。

 

使用童工(16周岁以下),不仅是个法律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行政法上,违反了劳动法规,要处罚用人单位,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失职也要检讨。刑法上,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来强迫劳动的,涉嫌强迫劳动罪,招募、运送的人员同此罪。而如果让童工干危重产业的,则涉嫌雇佣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

 

劳动力从偏远的云南,流入富庶的江南,这里的背后是利益驱动,经济发展不平衡,从而出现劳动力流动。这里一个关键问题是,童工来常熟,其父母亲等监护人,是否知情同意呢?如果监护人同意的,则监护人也是有责任的,侵害了未成年人权益,但监护人这么做也一定是有原因,或许是贫穷,或许是当地就业岗位少,不得已而为之,故当地政府也要反思,守土有责。如果监护人是不同意的,而是欺骗童工过来的,则招募、运送者还涉嫌拐骗儿童罪,即让儿童长期脱离监护人,也是犯罪行为,要予以处罚。所以,新闻的背后问题,要进一步查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